10656 大安區建國南路一段336號2樓 service@victory.org.tw 02-2325-8576

用對方式 「身障」反成優勢

勝利觀點

78年,我到了屏東勝利之家工作,時值勝利之家正在思考由身障者的就醫、就學、就養延伸到就業服務,我開始著力於電腦相關的工作開發,在那個只有DOS系統,還沒有視窗作業(Windows)的年代,訓練身障者的第一個就業技能就是資料輸入,招募進來的身障者大都是第一次接觸個人電腦,從鍵盤的英文ABC到倉頡輸入一分鐘60個字,在快速的敲擊聲中開始建構自己的職涯起點。

89年,我回到台北,10年資訊科技的飛快進步,辦公室的桌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電腦,資料輸入與處理已經是個人的基本能力,面對市場的快速變化,我重新審視評估最具挑戰的領域-高端的個人資料輸入。高端指的是兩個嚴格要求,一個是極高準確度,一個是極高安全性。

身障就業要能夠長久穩定的發展,我一直認為務實和用對方法是重要關鍵,瞭解個別障礙者能力有限制,90%以上的正確率要求很難達成是務實,瞭解市場的競爭門檻要墊高才能差異化並且保障就業機會也是務實,兩者如何取得平衡找到最好解決方案就是經營者的重要思考。勝利開始進行各種型態個資的基礎分析,得到鍵檔出錯的所有可能性,每個欄位建置資訊防呆機制,開發專屬的輸入系統,重新設計作業流程,透過團隊訓練和資訊科技的導入,成功進入銀行業界的個資輸入領域,平均正確率在99.9995%以上。

至於極高的安全性在相對心思單純而且穩定性高的身障團隊反而變成一種優勢,為了驗證我們對於資訊安全的專業性,95年通過當時國際最嚴格的資訊安全認證-BS7799,成為唯一取得BS7799的民間鍵檔業者。相較於台灣105年最後修正實施的個資法提早了10年!!!

芳芳(佚名)是自閉症者,不懂得人際關係和團隊工作規範在不同的職場都適應困難,媽媽為了替芳芳維持良好的社交關係,常常帶著炸雞薯條來職場和其他同事分享,深入和媽媽家訪知道芳芳最大的興趣是聽鍵盤的持續敲擊聲音後,10年前開始到勝利鍵檔中心工作後就再也沒有看見媽媽出現了。


撰文:張英樹 2018-02-12
資料來源:今周刊1106期/最新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