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56 大安區建國南路一段336號2樓 service@victory.org.tw 02-2325-8576

身障團隊打造琉璃匠人精神

勝利觀點

我在83年因為教會的安排到挪威參訪,因緣際會來到奧斯陸的一個藝術村,看到一群工藝師從事琉璃鳥的製作,專注投入散發出來的職人氣質令人著迷,於是起心動念開始思考身障者在琉璃文創的機會和可能性。

台灣琉璃在工藝美學方面的創作並不罕見,新竹是發展重鎮,也有琉園和琉璃工房相繼揚名國際,但幾乎都是熱塑技法,如脫臘鑄造或火塑等等,高達七八百度的操作環境並不適合身心障礙者,當下只能將這股意念暫埋心底。也許是神的安排,13年後,無意間接觸到歐美藝術家發展的融合和冷工的技術,而且採用的是96無鉛的進口材料,常溫和安全的工法降低了製程的門檻,於是勝利成立『傳玻者』品牌,開始在琉璃材質藝術美學的揮灑路程。

一開始由於技術資訊取得不易亦不完整,『傳玻者』先籌組種子師資,針對能夠蒐集到的工法一一拆解,並透過進口管道取得更豐富的運用素材,累積足夠的操作知能和訓練教材後成立訓練班,觀察不同障別在不同工序中的優劣能力,再把設計作品細分成不同的操作流程,同樣運用我之前提到的生產線化的方式,降低階梯難度方便進入,最後組成仍是完整作品,這是身障就業在專業營運中很關鍵的重要做法。

工藝的品牌建置需要長時間的累積和市場接觸的機會,感謝台北市政府在花博期間讓『傳玻者』有專屬的展間,接觸來自不同國家訪客的回饋和意見,不論是讚賞還是批評都是茁壯需要的澆灌養分。花博結束後,『傳玻者』開始挑戰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的良品美器優良工藝品評鑑,第一次參與就拿下最多作品通過以及時尚獎的大會獎,105年更拿下台灣工藝競賽的新光三越永久典藏大獎。這是障礙團隊他們專注的匠人精神,打造出來的手作琉璃精品!!!

婷婷(佚名),34歲,重度聽語障,需要助聽器和讀唇才能勉強溝通,到傳玻者工作已經6年,學會各種工法目前已經可以擔任助理設計的工作,她說:『大家一起做出來的作品,如果是完美的,那我的心情就會非常的快樂』


撰文:張英樹 2018-03-12
資料來源:今周刊1110期/最新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