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56 大安區建國南路一段336號2樓 service@victory.org.tw 02-2325-8576

醬料創造三贏商業模式

勝利觀點

幾年前,我在面談傳玻者(glass.victory.org.tw)的行銷經理時,來了一位辛姓的應徵者,他從隨身包中拿出一罐自製的醬料,結果兩個小時的談話中,我們完全忘了文創和工藝,都在談這罐醬料,這就是勝利自有品牌:『勝利廚房』(kitchen.victory.org.tw)一開始推出的辛甘香辣醬的故事。

台灣的食安引起了很多社會關注和討論,我認為食品不安全不論是產地、食材、環境或生產等過程,其實終究都是人心的問題,應該回歸到食物烹調的原始初心-做給家人吃的心情,所以在2013年成立了勝利廚房。

一開始把全副心力放在辛甘香辣醬的生產,從原物料、製程管理、設計冶具、包裝等等,不斷試驗改良到團隊覺得品質符合標準時,已經過了2年,2014年底在台北市身心障礙者就業大樓展開大型生產廚房的設置工程,打造另一副障礙者的就業藍圖。

長期從事身障就業明白家庭是服務的最後一哩路,家庭的協同發展和支持才能產生穩定的改變和力量,但有些身障者的原生家庭亦伴隨弱勢族群的際遇,如低收入、單親或新住民等等,如何能夠解決身障者就業的同時也一起協助其家人是自然的想法但也是極為困難的挑戰,建構一個有產品力,進入與操作門檻低,為弱勢者打造的商業模式就是勝利廚房的宗旨和使命。延續這樣的目的,我們在大樓設置了第一個實體餐廳,開發了辛甘蔬果牛肉麵、六腳肋排麵以及彩椒鮮菇麵,並且引進生產挪威的傳統點心,目前共聘用了15名不同障別的夥伴,建立了通過HACCP以及ISO22000兩項國際認證作為新創基地,在累積了3年的營運能量後,今年預計開始加盟展店。

食品安全不是勝利廚房要標示的社會影響力(social impact)和價值,我們認為提供安全健康的食物是最基礎的本份,能夠在社區中看到障礙者和家人投入店舖的營運獲得生計並且一起工作生活才是我們最美麗的風景!


撰文:張英樹 2018-04-20
資料來源:今周刊1114期/名人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