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勝利手工琉璃-Back index

我見我思-不募款的堅持

2012-12-27 01:20 中國時報【謝錦芳】

在不景氣的時候,許多公益團體、非營利組織大嘆企業與民眾的捐款縮水,募款越來越難。不過,有一個非營利組織從成立之初就堅持不向社會募款,堅持靠自己的能力來養活自己,這就是勝利身心障礙潛能發展中心。從加油站、烘焙、檔案管理、平面設計、便利超商到手工琉璃,許多身心障礙者在「勝利」發現了自己無限的可能,也學會一技之長。

 當青年失業率高達十四%,許多大學畢業生抱怨工作難找,起薪只有廿二K,無法養活自己時,可以想見行動不便或身心障礙的年輕人,此時想要找到理想的工作,困難度是一般人的千百倍。

 不過,勝利身心障礙潛能發展中心自二千年成立時,就立下明確的目標,十二年來從未向外募款;該中心主任張英樹說,再怎麼辛苦,也要撐下去。在這個大原則下,該中心為身障者開發出許多新的就業機會,因為,只有透過市場競爭才能找到利基,透過工作才能獲得真正的成就感。

 位於關渡捷運站附近的勝利手工琉璃,這是全球唯一由身障者組成的琉璃工坊。櫥窗裡擺滿各式各樣的手工琉璃作品,從小方盤、相框、名片夾、文鎮,到戒指、項鍊等飾品,由於每件作品都是純手工,每件都是獨一無二。這些作品去年獲得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頒發「時尚獎」,陸續赴日本、北京與上海參展,如果不是特別詢問,不會發現這是身障者的作品。

 勝利手工琉璃成立迄今四年,目前有八位專職人員,是勝利身心障礙潛能發展中心為身障者開發的新嘗試,特別聘請專業藝術工作者提供完整訓練,希望身障者透過工藝與美學的薰陶,可以獲得不同的啟發,有新的創作動能,找到新的人生目標。

 去年花卉博覽會中,勝利手工琉璃的作品初試啼聲,獲得許多消費者青睞,很快獲得損益兩平;今年則推出自有品牌「傳玻者」,希望透過品牌傳達設計理念,尤其該中心也訓練身障者成為設計師,可以為不同客戶量身訂做。

 歲末寒冬,許多企業忙著舉辦尾牙犒賞員工,也有許多企業忙著送禮感謝客戶支持,別忘了在關渡捷運站附近的勝利琉璃工坊裡,有一群辛勤身障者,他們從切割、拉絲、膠合、研磨、拋光與窯燒,兢兢業業地打造手工琉璃,有興趣的民眾不妨去參觀一下,為這群堅持靠自己的身障者打打氣。
2012中時電子報-我見我思-不募款的堅持-勝利手工琉璃(按縮圖觀看掃描檔)
(按縮圖觀看掃描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