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傳玻者 About Tranbo Glass 玻璃特性 Glass Features



 勝利手工琉璃-Back index

聚寶盆 因其分子結構的特殊性,玻璃沒有所謂的熔點,只有軟化點,隨著溫度的上升到 600 度,漸漸由輕微軟化,到700度的懸垂軟化,800 度左右就像軟的麥芽糖一般互相融合,直至上千度如水般的流動,不同溫度的物理特性,也創造了不同領域的表現工法。

玻璃的物理特性,硬度高耐壓性強,但其韌性極差抗剪力性也弱,導致這種材質極易受到應力作用而破裂,例如溫差變化過大,局部細微面積的劃傷,都會造成應力不均,但有其透明性、折射性、高溫時的可塑性,常溫的物理穩定性等優點,因此玻璃在高分子聚合物,及精密陶瓷,的現代材料的衝擊下,仍不被淘汰。

以玻璃本身顏色製作的藝品,不同於印刷或夾合顏色的商品,它本身工法較難,顏色自然融成一體,歷久彌新,工業機械領域無法代勞。

也就是以不同玻璃研磨成不同顏色玻璃粉,再以手工方式去製作繪畫或設計上的色階效果,在光照下,大氣中,溫溼度差異,也不易產生氧化作用導致變色,這是印刷及夾合工法很難達成的。

巾 釉藥印刷配合玻璃夾燒也可長期保留作品的色澤,極適合建材領域,且因是機械量產技術,品質穩定效果細膩,有其不可取代優勢,這方面我們會在玻璃產品的設計上,注意表達玻璃粉的透明性,以作市場區隔。(我們的作品有些經驗是被當成壓克力或瓷器製品,頗感無奈)

乍看相似的玻璃盤飾,因玻璃工法的不同,表現力也不同,「質感」、「價格」、「精緻性」、「設計性」,看的見與看不見的技術門檻,各有利弊,精明的消費者,因著不同需求,選擇不同玻璃產品,但也請您了解不同工法,造成了不同價格。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