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傳玻者 About Tranbo Glass 工藝技法介紹 Craft



 勝利手工琉璃-Back index

工藝技法介紹 Craft-琉璃裁切 工藝技法介紹 Craft-琉璃裁切

琉璃裁切:
製作者以鎢鋼刀在琉璃上切割出想要的形狀。

操作要領:鎢鋼劃傷琉璃後,再使用巧勁使之分裂開來,需要穩定均衡的力道,而且不能猶豫及反覆。

身障者在鎢鋼刀使用過程中,由於上下肢的協調與使用控制有缺失,需要調整身體的姿勢以達到切割的目的,並且需要長時間練習以累積經驗,培養手感及靈巧度。

工藝技法介紹 Craft-琉璃灑粉 工藝技法介紹 Craft-琉璃灑粉

琉璃灑粉:
製作者利用刮棒刮震篩網,使篩網內之玻璃粉均勻的灑落,利用琉璃粉的厚薄來製造出色彩濃淡的效果,有別於陶瓷釉藥,琉璃粉可做出透明的晶瑩質感。

操作要領:需憑經驗判斷所灑落琉璃粉是否飽和、漸層是否均勻、混色是否自然協調等等。

身障者會先以質感接近的太白粉練習,因為琉璃灑粉修改不易,色粉一旦混雜,也無法回收再使用,所以剛剛開始練習灑粉的初學者,個個都會像是饅頭師傅般的沾滿全身白粉。

工藝技法介紹 Craft-琉璃拉絲 工藝技法介紹 Craft-琉璃拉絲

琉璃拉絲:
將琉璃棒放在噴燈火嘴前,加熱至琉璃棒變紅變軟時,瞬間將琉璃棒拉成絲狀或曲線形狀,藉藉此來製作具有線條感的設計。

操作要領:需掌握琉璃棒變紅變軟的瞬間,快速將琉璃棒拉開,藉由高溫狀態,拉出需要形狀,否則溫度很快降低,琉璃又回復原來形態。

身障者在面對噴燈火嘴時,常常需要專人從旁協助,一來注意用火安全,二來協助判斷琉璃棒的型態轉變。大部份身障者缺乏近距離接近火炬的經驗,需要時間練習與克服。

工藝技法介紹 Craft-箔片處理 工藝技法介紹 Craft-箔片處理

箔片處理:
把金箔、銀箔利用工具或剪或剝碎之方式,控制其形態,以符合設計所需。運用在琉璃作品中,以增加華麗與高貴質感。

操作要領:金箔或銀箔非常的輕簿易碎,呼吸間即可吹起,手一震動也會使之碎裂,需要十分的耐心及細心。

身障者一般工作場域中很少有機會面對999純金,所以剛開始接觸金箔都會異常興奮,但在初始階段,我們會以質感顏色接近之銅箔取代。箔片處理需要極高的專注與耐性,精障朋友反而在這一部份有很穩定的工作表現。

工藝技法介紹 Craft-冷工修磨 工藝技法介紹 Craft-冷工修磨

冷工修磨:
製作過程或出爐後的修磨,皆需使用含水降溫的鑽石砂輪來調整琉璃熱融後形態上的差異。

操作要領:砂輪機以高速轉動,鑽石磨頭與琉璃接觸後會產生一定的震動,需要一定平穩的手眼協調動作,一旦修磨過度,無法復原需要全部重來,不僅材料耗損,之前的動作與功夫都會白費。

台北勝利手工琉璃結合不同障別之不同屬性與限制,以互補協調的方式,以團隊作業的方式投入手工琉璃的生產工作,希望再一次證明人的潛能無限,人的創意無限,即使是身心障礙者也一樣,只要給他們一個機會,他們能做的,比你我想像的還要多更多。

回頁首】【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