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56 大安區建國南路一段336號2樓 service@victory.org.tw 02-2325-8576

障礙者和AI人工智慧

勝利觀點

我是在1999年認識阿瑞(化名),那年他21歲,在一次被計程車追撞的交通意外中,頸椎六七節斷裂,導致四肢癱瘓,雙手也難運用自如,每天在床舖和輪椅間困難的移動。面對生命重大的改變,沒有人可以事先做好任何準備。

適逢勝利開始發展重度障礙者居家就業,阿瑞報名參與了第一屆的勝利遠距學習網,咬著牙學習適應以前完全沒有接觸的photoshop、coreldraw等等軟體。19年過去,阿瑞藉由網路、雲端科技的熟悉操作,現在是勝利在資訊系統維護的重要功臣,每天在家中工作。

2014年,若水展開全台灣重度障礙者的田野調查中發現,大約14萬有工作意願的障礙者只能坐困愁城,無所適從。隨著資訊科技的高速發展,並沒有為他們發展出彈性靈活而且多元的就業安排。若水開始思考作為耕耘於雲端科技的社會企業,如何為這群障礙者開發屬於他們的就業機會。

在持續市場接觸翻找後,開始著眼於AI(人工智慧),隨著各項領域在AI的多項運用,看出AI 的趨勢崛起,於是若水開始投入團隊,從焦點團體、性向心理測驗、初階評估篩選、居家訪視、遠距訓練、工作拆解試做、支持系統建立等等一連串其實和AI專業沒有直接關係,工作繁複但我們覺得很重要的關鍵步驟,這是身障就業過程中很關鍵的一環,瞭解他們的需求與現實生態,逐一拆解找到支持與穩定的平衡。

目前陸續開展的AI資料標註服務,包含:物件圖像識別、圖像分類、圖像語義分割、肢體行為分析、人臉特徵點偵測與影片標註等等,若水的客戶幾乎不認識在每日大量的AI資料處理過程的背後,其實是一群像阿瑞一樣的重度障礙者,在電腦前快速的進行各項標註工作。目前在台灣已有70多位完成訓練上線的身障者,預計在2018年底前訓練招募到百位。

在零與壹的冰冷數位科技中,若水找到這群熱於工作,積極學習的夥伴,在智慧車載、人臉辨識等酷炫的AI服務背後,都蘊含著這群障礙工作者的動人面孔。AI其實是可以如此溫暖迷人!!!

『我現在都還在學習,如何在生活中安下一塊阻尼,在晃動中求平衡。』– 阿瑞


撰文:張英樹 2018-09-06
資料來源:今周刊1134期/名人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