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56 大安區建國南路一段336號2樓 service@victory.org.tw 02-2325-8576

促進身障者就業 社企還能做更多

勝利觀點

這些年『社會企業』開始在台灣蘊釀萌芽,政府和民間有許多的關注和討論,原本勝利專心在身障就業的發展,持續在既有的軌道上運行,並無意要特別參與社會企業的議題。我們樂觀其成運用商業手法解決社會問題的新社會意識的堀起和興盛,也希望能夠在這波解決社會問題的浪潮中看到更多創業家投入身障就業,導入更多新的能量和創意。在觀察很多熱血的青年相繼投入社企的領域後才驚然發覺,小農扶植討論極多,扶貧協助有之,教育翻轉有之,公平貿易有之,但身障就業卻幾乎沒有社會企業投入,這是個嚴肅的課題,在台灣有116萬的身障人口,在以解決社會問題的討論中卻看不到對這個議題的興趣,為何和社會企業發生不了關連和火花?還是大家對於身障者就業還停留在社會照顧和福利系統的輸送,應該是政府的責任,身障就業是愛心和公益的投射,所以應該靠社會勸募來支持,和一直強調商業運作的社會企業沒有關係?這些思考讓勝利開始考量延伸社會企業和身障就業結合的可能性。

勝利在103年09月起進駐台北社企大樓,開始身障就業的另一個社會企業形式的旅程。我分享近4年來的兩個觀察:

身障者也可以有多元型態的工作選擇:

勝利長期從事庇護性就業者的服務,也經營多個庇護工場,我們的確將焦點放在工作能力較弱的身障者,因為相對而言他們面臨更大的工作門檻,需要較多的支持系統,但回到工作是人權的概念而言,綜觀到整體身障者,還是有除了庇護工場以外的其他需求,支持性就業、定額強制雇用等等措施外,更多元開放的工作選擇當然有助於身障者的就業促進,特別在社會企業方興未艾之際,讓身障者也能夠選擇參與社會企業是很重要的發展歷程。

提昇庇護性就業者職能並延伸其職涯的轉銜發展:

目前庇護工場已發展為中長期的就業支持環境,但我們仍然希望看到身障者在庇護環境中逐漸經由訓練提昇其職業能力與工作態度後,可以有進一步回到一般職場的機會和可能,相較於一般職場,社會企業對於身障者有較多的包容和理解,也能夠提供較多的員工協助方案(EAP),能夠提高就業的穩定度。以勝利廚房而言,極高比例是由各庇護工場轉銜聘用,薪資條件優於庇護工場,也讓原本庇護工場員工在職涯發展上有更大的期盼和動力。

一個城市之所以偉大,不只在於擁有101,而在於能夠包容城市裡各種發展的可能性,我們相信台北社企大樓只是一個起點,一個開始,一種蓬勃發展的動能正蓄勢待發,像大樹一樣!!


撰文:張英樹 2018-06-15
資料來源:今周刊1122期/最新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