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56 大安區建國南路一段336號2樓 service@victory.org.tw 02-2325-8576

身障團隊+超商 雙品牌的勝利

勝利觀點

勝利在長期身障者就業安置的經驗中發現,多元的職種開發與提供,能夠讓障礙者在職業重建的過程有更多樣化的選擇與發展,特別在與人群互動密切的商店經營,除了工作技能的提升,在工作動機和態度、工作習慣與工作人格養成及職業倫理等面向的訓練上,對日後回歸一般性職場會有更為顯著的影響。我們在2003年開始嚐試在捷運南勢角站開設第一家庇護商店—地下鐵,進入十分複雜而且極為專業的零售服務領域,營運地下鐵4年後,確實證明身障團隊有店舖營運的潛力,但在產品與服務通路佈建的專業上應該結合更大的企業資源與能量,才能夠各自分工並且把模式放大,於是起心動念想要開設便利商店。

2007我們開始陸續接觸台灣的便利超商系統,沒有太大意外,在表達希望加盟意願後都被勸退,並且認為這應該是公關部門可以處理的CSR議題,因為便利商店的日常營運非常繁瑣而且複雜,客戶服務的密度高而且壓力大,在傳統對於障礙者能力的刻板框架印象中,都覺得這是不可能的任務。

在此特別感謝全家便利商店願意和勝利一起挑戰這個不可能的任務,2011年開出全台第一家由身障團隊為加盟主的台大二活店。這家特別的全家由勝利聘用並輔導訓練身障者營運,透過對障礙者的就業設計與安排,以及全家全面的經營輔導與支持,展現身障團隊面對社區化便利商店的經營能力與可能。經過一段時間的摸索和調整後,團隊更細膩的服務細節和態度獲得客戶的口碑肯定,各項營運成績逐漸穩定成長,陸續又再開設松醫店、二賓店、汐止福全店、敦中店及新店百合店。總計7年期間提供了69名不同障別的身障者便利商店的訓練和就業機會。並獲得最佳神秘客評分、年度桂冠獎及全國優良店舖等等獎項。

原本對勝利而言,我們想要隱身於社區巷弄中當一個看不見的好鄰居,身障者的身份不被突顯避免標籤化,但這樣的好成績與能力又值得被看見鼓勵,所以今年6月份起,勝利和全家一起展開新店型的露出,以雙品牌擕手合作的精神和消費者溝通,這是一個宣示和承諾,我們會更努力做好各項服務,也希望鼓舞更多的身障者和他們家人,要用力完成的不可能任務其實是對自我價值的認同和無限可能!!!

原本是科技新貴的阿興,被外派到中國大陸擔任資訊公司的經理,101年突然腦中風,導致右邊肢體癱瘓,並影響口語發音。目前在敦中店擔任收銀的阿興,隨時笑臉迎人,最大的夢想是開一家屬於自己的全家。


撰文:張英樹 2018-07-13
資料來源:今周刊1126期/最新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