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56 大安區建國南路一段336號2樓 service@victory.org.tw 02-2325-8576

張英樹主任東大企管系分享「社會企業經營的關鍵作為」

在現今越來越重視企業社會責任的趨勢下,「社會企業」的組織型態因應而生,本校企管系很榮幸於10月27日邀請到財團法人台北市私立勝利身心障礙潛能發展中心主任暨若水國際執行長張英樹主任與大家分享社會企業的關鍵作為。

張英樹主任以自身為例,分享自己擔任志工與相關工作經驗,在與眾多身障者接觸、互動的經歷中,看到截然不同的生命表現,也促使其離開原先工作的證券業,轉而投入「屏東勝利基督教之家」服務。從中,他漸覺自己除了可以發揮所長為身障孩子們寫程式、輔助學習,更可進一步以「職業訓練」的方式,來協助這些孩子面對離開學校後未知的人生浪潮。

於是張主任在2000年成立「財團法人台北市私立勝利身心障礙潛能發展中心」,希望能結合不同身心障礙類別的朋友,以團隊互助、自給自足的方式,提供他們創意多元的就業模式與場域。

張英樹主任蒞臨企管系分享「社會企業經營的關鍵作為」
由企管系系主任許書銘老師介紹今日講者

張英樹主任以Kim alter 所提到的企業組織的光譜做為本次演講的開端,從而提到:「做公益不能只有愛心,還要有市場機制,公益才能永續。」因此才有了以解決特定社會問題為核心目標的「社會企業」誕生。社會企業不能只靠捐贈,必須利用日常的營運收入,在市場機制中自給自足,才能持續穩定地發揮社會影響力,改善或解決社會問題。

此外,張英樹主任更談到「市場」的重要性,他認為:「身障者在經過訓練後,能力會變得很不錯,但沒有市場就死掉了。」過去打字業務擴張遭挫的經驗,使他開始反思,若真的要去創業,訓練身障者並無太大問題,重點是有沒有發展出一套健全的商業模式,讓產品放在對的市場之上。進而引導我們進入-勝利身心障礙淺能發展中心,其中要先對人保有「信」-是對人的信心,任何人都有無窮的淺力;再者要保有「智」-要用對的方法,每個人都有個人獨特又專屬的位子,所以要發揮生命潛力,並且創造價值。

張英樹主任蒞臨企管系分享「社會企業經營的關鍵作為」
靜宜大學觀光系岑淑筱教授與會進行分享

勝利身心障礙潛能發展中心屬於社會企業,從事公益性事業並且堅持不靠募款或取錢財的來源,旨在消弭身心障礙人士在就業、行動等方面機會不平等的現象。勝利身心障礙潛能發展中心秉持著發揮身心障礙者的生命潛力,創造自身價值,培養他們有能力走入社會並且為社會貢獻一份力量。

此外發展中心也提供身心障礙者的職業訓練與居家學習環境,創辦庇護工場,提供身障者工作機會,並兼具獲利能力,搭建身心障礙者以及營利企業之間的就業平台,創造公益和企業的雙贏。

勝利身心障礙發展中心最終目的在於希望能將這群身心障礙的孩子們送到一般的企業去工作能不需要再受到他們保護,走出社會,回歸到自己熟悉的成長環境,直接在離家不遠的社區上班、生活,與社會發生關係。

張英樹主任蒞臨企管系分享「社會企業經營的關鍵作為」
與會貴賓與講者大合照

此外,張英樹主任也介紹到若水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若水國際」主要是以身障就業為核心目標,創造2M:Make money、make meaning。若水結合商業管理、業務開發人才,以及了解身障者需求的專業人員,並著眼於雲端科技的發展,將帶動科技新發展以及其他產業新的應用,創造適合身障就業的新商業機會。

作為一個以身障就業為核心目標的社會企業,我們期許自己在雲端技術和產業的發展趨勢中,開創可行的商業經營模式(business models),並透過創新的工作流程、資訊輔具的開發、以及有效的營運管理,提高競爭力,進而創造市場獲利,才能永續支持身障者就業的公益價值。

張英樹主任蒞臨企管系分享「社會企業經營的關鍵作為」
講者以提問的方式與聽眾互動,分享解決社會問題的思考角度

以解決身心障礙就業為核心目標的社會企業需要具有遠見及深思熟慮,要顧及身心障礙者,也要考慮未來,才能永久的發展下去,建立可行的商業經營模式及有效的營運機制,進而創造市場獲利,才能永續支持身障者就業,真正的幫助不光是只有一時的,用對方法任何人都有無窮的潛力,這就是社會企業經營的成功關鍵因素。

張英樹主任蒞臨企管系分享「社會企業經營的關鍵作為」
與會學生專心聆聽演講

資料來源:東大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