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56 大安區建國南路一段336號2樓 service@victory.org.tw 02-2325-8576

行動,才能創造機會

勝利觀點

這幾年網路的普及和速度的快速提昇和我們的生活愈來愈緊密結合,手機行動資訊科技運用的便利性好像理所當然,習以為常。這讓我想到勝利在18年前就開啟的一段身障者居家就業的發展歷程。我在大學唸的是數學,對於電腦科技的發展原本就有興趣,特別是接觸身障就業後體認到資訊科技的運用是降低工作門檻,重新設計工作流程的重要關鍵。1994年台灣有了第一家提供撥接上網服務的ISP業者,緊接中華電信亦開始投入各項網路基礎建設,讓我開始思考如何運用網路讓一群因為身體限制而無法出門的重度障礙者也能夠在家工作。

因為疾病、意外、工作傷害等等因素,台灣有10多萬的身心障礙者無法出門,即便藉由網路與外面世界溝通互動,但往往只是對於實體世界的觀察與想像,沒有真實的參與感。勝利在2000年時,著手於重障者居家就業的發展,第一步就是評估市場選擇職類,當時網路拍賣蓬勃熱絡,門檻低極易進入,但評估後發覺金流物流都未整合,軟硬體的配套不成熟,處於不穩定的狀態,身障就業服務重要的基礎是穩定與持續性,要為他們很不容易踏出的第一步設計可長可久的模式,後來決定投入『平面美術設計』,即便因為電子媒體變化快速而有不同的載體出現,但版面編排與視覺設計依然是吸睛的專業職能,這個從勝利美術編輯這幾年的業績持續成長證實當初這個選擇是對的。

接下來很重要的是發展工作所需要的各項訓練與專業,我們打造一個專為居家學習的勝利學習網,讓通過性向評估有潛能的重度障礙者開始展開為期一年的遠距學習,包括各項工作軟體如:photoshop、illustrator、indesign…以及色彩學、設計原理、造型理論等等,要為他們在進入就業職場前做好各種工作準備,一年後成立『Vdesign視覺設計中心』聘用資深的美術設計團隊接案後,再以網路方式協助居家工作者完成案件。

倫倫(佚名)是勝利學習網的第一屆學生,患有類風濕關節炎,6歲發病後就逐漸喪失行動能力,國小勉強在家自學完成,現在是勝利居家工作團隊的美術設計師,她的設計作品格多元豐富獲得客戶的肯定與鼓勵。

『當你開始不安、恐懼時,千萬不要坐著等,而是該在有限範圍內“起而行”,當你開始“行動”做些努力時,會發現恐懼、不安也跟著減少,而新轉機也將到來!』—倫倫。


撰文:張英樹 2018-01-22
資料來源:今周刊1101期/最新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