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56 大安區建國南路一段336號2樓 service@victory.org.tw 02-2325-8576

工作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勝利觀點

2000年勝利基金會成立,全力而且專注於身障者的就業開發,因為我們認為一個人的價值觀和成就感大部份來自於工作職涯的建立,和自我的人格成長有密切的關係,身障者也是如此,並無不同。但因為整體社會的理解與接受程度、無障礙的設施和環境、身障者自我的認同與發展都造成了職業重建的困難和不容易,這也是身障就業最具挑戰的部份。

我自己是一個小兒麻痺的肢體障礙者,我確實從大半輩子的工作歷程中建立了人際關係、獲得專業技能、自我實現和追逐夢想,我越發能夠從自身的感受瞭解到身障者的需求和渴望,所以勝利在全心投入身障就業之際,就希望能夠把『工作到底是怎麼一回事?』談清楚,說明白,工作是一種權利,一種身為人的基本權利,只要我活著就應該享有的基本人權,不論我是否障礙,這種權利都是與生俱來;工作是一種能量,表達人格特質和自我價值的外顯能量,藉由工作達到自我實現的目的;工作是一種生活方式,和日常作息緊緊相扣,每個人都可以展現屬於自己獨特而不同的生活型態;工作是自由意志的展現,除了有工作外,我們還希望能夠隨著興趣的轉換而自由的選擇工作。

因著對於工作多種面向的認知,我們確立了勝利的四個核心價值:創新、專業、資訊和多元。在18年間,我們持續開展出:文字資料的鍵檔中心、重度障礙者在家中學習專業技能的e-learning勝利學習網、提供各類平面美術設計服務的Vdesign視覺設計中心、文創工藝設計的勝利琉璃、餐飲咖啡服務系統、加盟全家便利商店、開設加油站、北歐先生烘培、數位印刷產業投入乃至最新進的事業體-勝利廚房。

在極高頻繁的開發職種背後,是一連串的壓力和學習,我希望勝利藉由不斷的操練而漸漸熟練成為彈性而機動的組織,能夠隨著環境改變,趨勢發展而靈活改動的有機體,目的就是要支撐我們對於工作的看法,在市場中找機會,在機會中建立自身價值,從自我的價值中看到人的尊嚴,進而產生自信而發生改變,這種改變會長久而穩定,也會影響工作者的家庭,發生結構性的變化。

這也是我對於聖經中提到『做在最小弟兄身上的事』的理解和體現。


撰文:張英樹 2018-05-19
資料來源:今周刊1118期/最新觀點